葳尔叶

Sanctify my sins when I pray.

浅谈爱丽丝梦游仙境

疯帽子的爱,是疯狂大胆,小心翼翼。

一直认为“You are my Alice.”是一句很浪漫的话,疯帽子说过的,爱丽丝,就算你化成灰我也认得出来,你是我的爱丽丝。这句话也许无关情爱,无关其他情绪,但到了泰兰特口中,总带了那么点浪漫意味——那么说这句话的时候,他又是抱着何种情绪呢,也许是故人重逢的欣喜,也许只是平淡的打招呼,又或许是盼得故人归,内心掀起万丈狂澜却不敢言语过多。

这句话可以带着上扬的尾音,也可以像投入湖水的石子,咚的一声再重归平静,有时又可以是一声冗长的叹息。它的含义非常明了,爱丽丝,爱丽丝,你是我的爱丽丝,无论变大还是变小,无论什么模样,你永远是我的爱丽丝。

而关于“你知道大乌鸦为什么像写字台吗?”这句话,很多人都认为这句话的意味是“因为我爱你”,但对于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句没头没脑的台词,却始终弄不懂。这可能就是“英式幽默”,荒诞、晦涩、难懂,然而这并不影响人们对此会心一笑,但笑完以后,其中的深意,依旧不懂。

爱丽丝,大乌鸦为什么像写字台。这句话可能是某种暗示,它没头没脑,饱含深意,又透着那么几分童真。也许是幼年时期的爱丽丝曾问过疯帽子这个问题,但当时疯帽子并未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。当爱丽丝重归地下世界时,面对这个问题,她的回答也是“我也不知道,我还没想好。”而今这句台词的意义,依旧是个谜,也许正因为是个谜,它才会成为经典,经久不衰。

而我更愿意将这句话理解为某种情感与隐忍。

就像疯爱之间的感情,超越友情,但又谈不上是爱情,它介于二者之间,同时又凌驾于二者之上。看似模糊,实际很清晰,是绝对的信任,同时又有那么一点信仰意味,这种感情的跨度很大,它跨越了十几年的时间,跨越了时空的界线,跨越了两个灵魂。

这种感情,不必言说,两个人都懂。

优秀的人总是有点疯的。疯帽子在地下世界是个名副其实的“疯子”,而爱丽丝对于她那个世界的许多人来说,也是个“疯子”,但我觉得“疯子”这个词套用在他们身上,是种赞扬。做别人不敢做的,成为自己想成为的,疯狂,勇敢,不顾一切,甚至孤注一掷。

对疯帽子来说,他说胡话,乱做事,所有人都可以当他疯了傻了,不相信他,但唯独爱丽丝不可以。所有人都可以忘记他,但是爱丽丝不可以。所有人都可以不信任他,但是爱丽丝不可以。如果连爱丽丝都不相信他,那么他就是真的疯了。

爱丽丝对疯帽子来说,不仅是地下世界的救世主,她更是一个人,一段岁月,一种情感,一种信仰,一道光。

那么疯帽子对爱丽丝呢,也许是一种力量,一段永生难忘的记忆,一个永远刻在她生命中的灵魂。

他们之间的情感,用一个字就可以形容,爱。

我会回来,在你发现我之前悄悄地回来。

这份爱很诗意,像一束落在堆满灰尘的阁楼里的光,像下午茶时入口的第一份甜腻,像瓢泼大雨里撑起的伞。就像我在《经久不衰》里写的最后一句话。她就是爱情本身,是永远,也是永恒。

爱有很多种,亲情之爱,友人之爱,爱人之爱,情人之爱。而他们之间的爱,远远超越了这世上所有的爱,或许刻骨铭心,或许淡如水,但这份爱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逝,它会直到时间尽头,直到永恒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葳尔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